远山冰川

I hear Jerusalem bells are ringing.

【信兽】后来的我们

被后来的我们的新MV刺激了一下

通篇很多晦暗不明的絮语

现实背景 主唱视角


----------------------


01

 

我想,

我是爱你的。

而你,

你是自由的。

 

 

02

 

他想,到此为止吧。就,到此为止。

决定为新版本的后来的我们拍一个新的MV的时候是个晚上,着手准备拍摄的时候也是一个晚上。他不动声色的坐在一旁,看着温尚翊和摄影师以及导演交涉。

“灯光要这么暗吗?”

“坐这么近?”

“就我弹吉他阿信唱歌是吧。”

他忽然想到过去的那些年,弹吉他,唱歌,走过五光十色的二十年。

也许是时光倒流,也可能是时光从来没走。吉他社的社长和副社长,五月天的主唱和吉他手。他想他们足够幸运,碰到了一群一起走过二十年的好兄弟。

但最幸运的莫过于,

“无论如何,就算最后剩下我跟他两个人,我们也要努力走下去。当然后来,其实现实对我们非常好。不过,这番话,即使在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依然是记得的。”

 

 

03

 

The Third Wish

Here, After, Us

Song For You

Us And Them

后来的我们

后来,没有我们。

 

 

04

 

作词作曲,弹琴唱歌,早在二十年前他就给过定义了,“这是全天下最完美的阵容,我和你,你和我。”

也许作词人总是在词作里夹杂着不可明说的私人感情。就像他自己都不知道,他有多少句词,有意无意的,明示暗示的,写给那个人。

但后来的我们,这一整首都是。

温尚翊作曲,那么他就该把这首歌献给他的吉他手。

他的,吉他手。

温尚翊不是他的。

 

 

05

 

温尚翊。

531.

五月的最后一天,我们私奔吧。

这从来不是时间,这是你。

 

 

06

 

他有太多私心,或许,他想他可能太过贪心。

牵过手的掌心永远记得另一只手的温度,拥抱过的身体还有温暖的触感,亲吻过的嘴唇还品尝的到玫瑰的甜美。

他忘不掉,他想这是人之常情。

温尚翊是怎么忘掉的,又或者温尚翊是怎么装作不在乎不被影响的。他不知道,也许优等生真的不一样吧。

他徒劳的追寻和无望的爱情。

 

 

07

 

你是自由而热烈的。

你是温柔而疯狂的。

你是我荒野上的唯一玫瑰。

你不是我的。

 

 

08

 

他想,他唱了这么多年给你自由,也许真的到了该行动的时候。温尚翊该奔向他的快乐人生,头也不回的,不留恋的向前飞奔。

独角兽和鹿是他的喃喃自语,森林里的粉色小熊和绿色兔子是他的温柔坚持,东京塔瞭望台的531段是他的隐秘告白。

温尚翊也许知道,也许不知道。即使在他们最甜蜜的那些年,他也不曾分享每一点内心深处的小事给对方。他想知道与否都是缘分,感情从来不由说出口的部分决定。

温尚翊会听到吗?他的低声轻诉和喃喃自语。如果他听到,不了,他还是不要听到。温尚翊会犹豫,他知道的,二十几年的了解让他可以毫不费力的猜到温尚翊的心思。他不想温尚翊为此犹豫,他更不想要温尚翊为此回头。

他们已经不会有他们的幸福快乐了,那么就告诉温尚翊,

你真的,自由了。

 

 

09

 

你该不回头的向幸福的天涯飞奔。

即使你身后,我还是一个人。

但我会为了你的幸福而幸福,在你不知道的地方。

 

 

 

10

 

他看了最后完整版的剪辑,他不知道温尚翊对此会有什么评价,不过想来也猜得到。剪辑师的剪辑之下通篇几乎都看不到温尚翊的戒指,这令他觉得时光交错回到很多年前。

他们这样一个弹吉他一个唱歌,已经过了很多很多年了。

这曾经是他的梦想,后来这梦想变成日常,可他竟然忘了,他正活在梦想之中。

16岁的陈信宏的梦想,19岁的陈信宏的梦想,23岁的陈信宏的梦想,26岁的陈信宏的梦想。

他想一直一直走下去。

他梦想成真,但他终究不会每一个梦想都成真。

关于人生和友情的那一部分成真了,也许注定在爱情部分留有缺憾。

可他足够幸运。

他知足,所以,还算常乐。

 

 

11

 

你不会缺席我的岁月。

可你即将离去,缺席我的人生。

 

 

12

 

自强隧道终有尽头,椰林大道也有终点,行天宫后的小房间早已不在,准备宵夜大鸡腿的人也已经离开了。

MV的每一句都像是一句晦暗的泣诉,他伸手,却永远都只能握住空气。这也是他26岁时就明白的,“我张开了手,却只能抱住风。”他希望他永远是一个谜,但却偷偷将迷宫向温尚翊打开。他给温尚翊铺设了通往心底的康庄大道,对方走进来,又离开。

他看到视频里他们的脸颊慢慢重合又分离,看到他们的身形重叠又剥开。他看到温尚翊环抱吉他的手穿过自己,像一个温柔的拥抱。他看到自己的指尖在光影之间触碰到温尚翊的脸颊,像一声轻浅的叹息。

爱是想触碰却又收回手,他一直都懂。

 

 

13

 

我想我不会强求,我也不会再挽留。

只因为,我所能给你,

最美,最好,也是最后的温柔。

我会对你说,

我给你自由,

我给你全部全部全部全部自由。

 

 

14

 

他偷偷的对新编曲的词作做了一点点更改,他不知道温尚翊能不能听出来他没说出口的那些句子,其实是他最最包藏温柔的真心。

他不该做这样的猜测,因为温尚翊当然会懂。但温尚翊从来不会说破,这是温尚翊给他的温柔。

他们相伴的时光太长,慢慢的占据他二分之一,然后是三分之二的人生。他想,等他们离开这个世界的那一天,这个人,就占据了他的整个人生。

荷花池边泛着月亮,他终其一生都在流浪。他看过温尚翊的黄昏和朝阳,他们也一起分享过无数的黄昏朝阳,看过无数次太阳月亮。

温尚翊终归是不同的,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

 

 

15

 

“怪兽哥,再来走个20年ok吗?”

“行!用走的用跑的用飞的用爬的都行。”

 

 

16

活着就像在天堂,若他真的在24小时后消失。他和温尚翊相处时,就像时光以一种很奇怪的方式停顿。他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也许是因为相处本身令他过于愉悦。他一度很乐意开温尚翊的玩笑,看着那人被他气的跳脚又愤愤不平,他感到一种奇异的满足。

后来从“那一个人 爱我”,变成“哪一个人 爱我”。陈信宏不知道有多少人发现了这个细节,但他知道温尚翊发现了。因为温尚翊和他说,“阿信,不要这样。”

于是他不再这样,但他也曾控制不住在异国他乡的舞台上唱着拥抱落泪。

他终究只能抱住风。

 

 

17

 

落日的余晖散尽,夜晚开始。

如果时空交错,少年回头,我要告诉16岁的我,要爱你多你一点。

我要告诉此后每一年的我,要多爱你一点。

 

 

18

 

网路上总在猜测他的感情,他有没有新的情感动向,他有没有爱了谁。温尚翊帮他当过很多次枪,但时间终归是到了媒体前来询问他作为五月天的最后一个单身汉,有什么感受的时候。

有什么感受呢,深夜的大鸡腿只有他一个人,不小心在桌上睡着也没人会来披外套。不过他也学乖了,不再拼命的死撑,熬不住的时候就去沙发上盖着毛毯睡一下,然后被闹钟叫醒,还下一首歌债。

他总是在想,如果他的爱能再多一点,是不是故事的结局就不会是温尚翊无奈摇头的叹息。他想他给的爱那么多那么浓,可又小心翼翼的藏起来怕对方窒息。但是温尚翊太懂他了,从每一点细节都能读懂他的心。

 

 

19

 

不能忘怀的,

至少释怀吧,

在风里。

 

 

20

 

他曾有太多的期待,在夜色散尽后也不肯由浓烈转淡。他知道他不能太过贪婪,以免他的爱变成灾难。

即使是有人缺席的风景,沿途也开满了蔷薇。温尚翊会慢慢缺席他的人生路,他也会缺席对方的。陈信宏不敢去想的是,如果有一天任意门不再奏效,他们离开了再也不回来,那么故事会走向何方。

如果时间退回1992年,如果他们不曾相遇。

但他们终将相遇,这是他在此后漫漫岁月和无尽长夜里无比笃定的一件事。

也许他推开吉他社大门的那一刻,就是他一生沦陷的开始。

 

 

21

 

要小心这个人。

小心不要放过他。

 

 ------------------------

 

 

注:

 

02

来自一个关于阿信对怪兽印象的访谈 但我记不清了

 

03

后来的我们的各种译名

 

04

“这是全天下最完美的阵容 我和你 你和我”

【透露】的歌词

 

05

“五月的最后一天 我们私奔吧”

【私奔到月球】MV

 

07

“你是温柔而疯狂的”

【而我知道】MV

 

08

独角兽和鹿是阿信的雕塑作品

粉色小熊和绿色兔子是阿信的画作

东京塔瞭望层来自【浪漫的逃亡】

 

 

09

【我不愿让你一个人】歌词

 

10

“知足 所以能够常乐”

阿信原来一篇博客的题目

 

12

自强隧道 一个关于主唱挣扎的意象

椰林大道 【任意门】里提到的“谁放弃了律师的家业”

行天宫后的房子 怪兽原来的家

准备宵夜的人 是兽妈啊

“我张开了手却只能抱住风” 【彩虹】歌词

“我宁愿我是一个谜” 【雌雄同体】歌词

 

13

【温柔】现场版的经典口白之一

 

14

【后来的我们-眼泪未干版】对词作部分其实不是更改 是有几句没有唱 微博上有姑娘发了就不再赘述

“荷花池边泛着月亮”一句 来自【爱情的模样】歌词 不过是最初给【拥抱】专辑做的时候的歌词 歌手也不是阿信 后来主唱改了词这首歌变成了如今我们更熟悉的样子

 

15

阿信和怪兽的微博互动

 

16

【拥抱】1999版MV

1999版和2013版的确是有“那”和“哪”的不同 不过我写的时候没有翻歌词本 是根据MV写的

落泪是疑似落泪 也可能是汗 谁知道呢

 

18

关于团长会给主场大人盖毛毯 来自【康熙来了-和五月天一起热血追梦吧】

“给你的爱那么多那么浓” 【明白】歌词

 

19

【终于结束的起点】歌词

 

20

“期待却不肯由浓烈转淡”一句化用自【不见不散】歌词

 

21

好像也是来自一次访谈 我也不记得了


评论 ( 14 )
热度 ( 7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远山冰川 | Powered by LOFTER